知白

有朝一日。
路长而歧。

【沈谢】一个小甜饼 《为你》 (中)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

  谢衣没有再见到沈夜。


  最开始国君拿“阿夜有其它事情”来搪塞他,后来时间长了,谢衣渐渐明白“阿夜不能再来找他了”后,在寝宫里闹了好几天。


  国君跟王后整日陪着,对他有求必应,过了好些日子才看到谢衣消停下来。


  正当国君跟王后稍稍放下心的时候,谢衣失踪了。


  谢衣平日里鬼点子颇多,却也不是个不讲道理的,他如上次一般留下了字条。国君从那七倒八歪的一片中辨出一个“沈”字,便料定他去沈府寻沈夜去了。


  没过多久,派出去的人回来了,后面跟着的,是沈相。


  ——谢衣不在沈府。


  他失踪了。


  国君虽清楚这本是谢衣的过错,但他心急如焚,不自觉间就后悔同意沈相把沈夜送走的决定了。


  再说谢衣那边,从他这几次三番的大胆举动中,我们可以看出谢小皇子与寻常年纪的幼童还是有些不同的。然而,纵使他比同龄人多出了些小聪明,小孩子的阅历还是极为有限的,出了皇宫以后,谢衣就懵了。


  ——他不知道怎么去沈府。


  一直以来都是沈夜找他的。


  可是好不容易出来了,谢衣不想立即回去,他不识路,对皇宫之外的认识有限,不知不觉间就循着上次与沈夜一起出走的路线去了。


  上次的出走毕竟是蓄谋已久,沈夜选的路线都是离皇宫跟沈府最远的方向。众侍卫皆以为谢衣在去往沈府的途中失踪,一时间竟没有人找到他。


  皇城那么大,谢衣单独一个衣着光鲜的富贵小公子,不知道惹了多少人的眼。


  所幸皇城里的治安极好,他就这么这里看那里转,随便兜兜逛逛,倒也没有遇上什么麻烦事。


  然而没多久,他这次出走又结束了。


  国君这次是真的生气了,他让谢衣跪在他面前,扬起手,不轻不重的落了一巴掌。


  谢衣轻轻的抽了抽鼻子,没有别的反应。


  国君打完这一下,再也下不去手。


  沈相在旁边不好直接告退,但他也不是个会说什么调和的话的,生硬的劝了几句,最后拿出了一条红豆链。


  “这是夜儿留下的,太子若真思念他,就收下吧。”


  沈相说的云淡风轻,可沈夜当时拜托他的时候态度却是从未有过的郑重。


  国君瞥到那颗红豆,脸色变了一瞬,又念及孩童无知,也就不在意了。


  说它是红豆链,可真委屈了红豆链这东西。若是其他世家小姐都用沈夜这个来寄托相思的话,不知道能拆了多少桩婚事。


  然而谢衣接过那条红豆链后,当即就紧紧的攥在了手中。


  然后抬起头,对着沈相,眨了下眼睛,笑了。


  ……


  谢衣闹了这么一出后,反而安定下来。


  他开始跟着太傅学习那些他应该学习的东西,沈夜被送走了,他也没有要国君再给他选伴读。虽然还是一副不太靠谱的热衷于寻道的样子,但总归是老实了起来。


  最明显的就是,国君可以很轻松辨认出谢衣的字了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


  谢小皇子最近很喜欢吃鱼。


  不对,确切来说,他跟鱼杠上了。


  这些日子里,他一得闲,就央着宫里的厨子给他做鱼。等鱼真的做好了,他却只是恹恹的动几下筷子,就没了兴致。


  厨子怕自己手艺不佳,怠慢了太子殿下,便愈加用心的给他做鱼。


  时间一长,厨子发现,太子殿下好像……只有在他要剖鱼的时候才显得兴致高一点。


  他不知道联想到了什么,打了个寒颤,暗暗的决定离小太子远点。


  还没等他想出理由让太子换人,国君先把谢衣唤过去了。


  这才多大,就开始铺张浪费了?


  “谢衣最近很喜欢吃鱼吗?”国君和颜悦色地问。


  这本来就是明知故问,而且父王还喊了他的名字。


  谢衣知道他生气了。


  但谢衣却低下头,绞紧了手指,没有出声。


  国君也不再说话,静静的看着他,等着他回答。


  最后还是国君败下阵来。


  “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喜欢吃鱼吗?”


  谢衣听到这句话,稍稍的抬了下头,见国君还在盯着他,又快速的低下头去。


  “嗯?可以告诉我吗?”


  谢衣手指绞在一起,眼睛到处乱瞟。


  半晌,国君才听到一声细弱的回答:“想看信。”


  “信?”国君正等着他回答关于吃鱼的事情,猝不及防的听到了这么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答案,不禁有点疑惑。


  谢衣好像是存了如果开口就一切从实招来的想法,又缓缓地说:“想看……有没有阿夜的信。”


  说罢,又低下了头。


  国君还是一头雾水:“所以呢?”


  谢衣见自己说到这份上,国君还不理解他的意思,声音渐渐大了起来:“书里说的嘛,‘客从远方来,遗我双鲤鱼;呼儿烹鲤鱼,中有尺素书。’我想看阿夜的信,我也想阿夜了嘛。”


  谢衣仿佛在说完以后才明白自己说了什么似的,脸涨的通红,却仍在委屈的看着国君。


  国君哑然,片刻道:“如果想阿夜的话,就给他写信呀,鱼腹中没有信的。”


  谢衣见国君那么肯定的态度,又想起这些日子里剖鱼的一无所获,就信了国君的话,兴冲冲的回去写信了。


  谢衣兴冲冲的写完信,兴冲冲的把信寄了出去,然后兴冲冲的等沈夜的回信。


  沈夜的回信却是极为简洁,甚至有点不似沈夜的风格——


  臣安好,勿念。太子殿下亦当勤于诗书六艺,切莫耽于奇技淫巧。


  这话中非但没有思念之情,甚至还隐隐的带了指责的意思。谢衣都快把不悦写脸上了,却还是把这封信收藏了起来。


  后来谢衣再给沈夜写信,不知是没收到还是沈夜真的生他的气的缘故,谢衣再没有收到一封回信。


  于是他渐渐的也就没了写信寄思念的想法,渐渐的跟沈夜断了联系。
  
  
    不是很清楚古代太子跟世家公子的相处与学习方式,百度也没有百度出合适的结果,所以有关的地方请不要深究啦_(:з」∠)_


  谢熊孩子的出走不是重点,重点是后面的红豆链_(:з」∠)_


  但是如果沈夜被送走,谢衣只闹几天也是有点绝情啦_(:з」∠)_


  我觉得我写东西就是一鼓作气再衰三竭的Orz


  好像已经预感到(下)的惨状_(´_`」 ∠)_
  
    渣文笔渣作者就不要介意那么多啦_(:з」∠)_
  
  


评论(2)

热度(20)